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

檳馬華歷三劫重生?

(本文部分內容取自拿督謝詩堅博士於2月22日應邀在檳州馬華的專題演講會上之講話)

歲月匆匆,馬華公會已是甲子之年,走過了60個春秋。回顧前塵往事,驀然發現檳州馬華竟有其週期性的歷史輪迴,不是迷信,而是確有其獨特性與特殊性。

非常巧合的是每隔20年,檳州馬華公會就遭遇一次劫難。前後算來,60年內共有三次劫難,而且一次比一次跌得慘重。其間的過程,有必要溫故知新,以使後人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。

1.第一個20年(1949—1969),政黨分開。

馬華公會在1949年成立時,便有了檳州馬華公會。在這20年來,先後出了三位主席,他們都是檳城著名的大資本家。第一位是學貫中西的伍瑞琴,歷任檳州中華總商會會長,曾受委為聯合邦立法議員。在他的領導下,馬華公會沒有派人參加1951、1952及1953年的喬治市市議會的選舉(當時規定每年輪選3名市議員)。1954年林蒼祐應陳禎祿之邀請加入馬華公會。當時他已是受委的檳州首席議員(相等於影子首席部長),但在檳州馬華沒有重要職務,而是到了1955年被委為馬華中央工委之一,成為檳州唯一的代表。1955年林蒼祐領導檳州馬華候選人參加檳州議會選舉全勝(聯盟共14候選人全中選,馬華占5人;國大黨2人及巫統7人),林蒼祐仍不是檳州馬華的領導人;直到1958年林蒼祐成為馬華全國總會長後,他還是無法改組檳州馬華,繼續由伍瑞琴擔任檳州主席。

1957年,是林蒼祐通過聯盟會議向東姑推舉王保尼出任首任檳州首席部長,而不是檳州馬華。黨政分家十分明顯。

即使王保尼當首席部長後,他也不是檳州馬華主席,只是聯委會其中一員。例如伍瑞琴1962年退任時,接任的是峇峇精英的橡膠大王連裕祥而不是王保尼。當1964年連裕祥退任,接任的也不是蟬聯首席部長的王保尼,而是另一商業鉅子蘇承球,他也是檳州中華總商會會長,一直做到1969年。

在這樣的機制下,是王保尼統領1969年的大選,不是馬華主席蘇承球。王保尼面對的是「政治師父」林蒼祐的凌厲攻勢,結果馬華在檳州全軍覆沒。這是馬華的第一次劫難,林蒼祐東山再起。

2.第二個20年(1970—1990),黨政合一。

馬華在陳修信領導下,有意改組檳州馬華,卻力不從心,唯有起用專業人士(會計師)岑亞就為檳州馬華主席作某種程度的調和,希望不再予人印象馬華是大資本家的政黨。但他也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,沒有多大地改變馬華的形象。正因為這樣,當1974年李三春上台後,他決心改組檳州馬華,全面打掉資本家的形象,起用左翼領袖林建壽(曾任社陣總秘書)。林在1977年被扶正為檳州馬華主席,目的是衝著林蒼祐而來。因而有了林建壽在1978年大選導演七人幫專打民政黨的「政治鬧劇」之說。七人幫雖全軍覆沒,但也傷了民政元氣,馬華的石清霖開始冒出頭來。

1982年大選,林建壽在李三春配合下,爭取到8對8席的分配與民政平分秋色,更以席位的多寡和民政爭首席部長。馬華雖有所獲,勝了6席,但林建壽在陰溝裡翻船,他打不倒林蒼祐,反而造就馬華的李永樞擠入行政議員行列。

1984年馬華黨爭,自傷元氣。陳群川黨選大捷後,委李永樞取代隱退政壇的林建壽,鼓吹政商合一,但也不忘推行黨政合一,不再回復大資本家操盤的年代。

不過1986年的大選,行動黨的林吉祥率大軍開展「丹絨一役」,十條大漢殺入州議會,馬華頓然失色,李永樞又在國席栽觔鬥,檳州主席讓位於石清霖。此時馬華的總會長是林良實,他是石的拜把兄弟。

可惜的是,馬華缺乏危機感,林良實更在1990年大選時悄悄地安排曾永森攻打州席,希望能奪回首席部長職。這一仗林蒼祐雖跌馬,但民政仍保住7席,馬華則又再一次全軍覆沒,這是馬華公會第二次的劫難。意外地啟開許子根主政的年代。林吉祥雖打敗林蒼祐,但只贏14席,未能執政(國陣19席),與首席部長職擦肩而過。

3.第三個20年(1991—2008),隨遇而安。

石清霖州敗選後被委為政務次長,以收拾檳州馬華殘局;他又是第三位好好先生以隨遇而安的心態持續黨政合一的策略。不過馬華顯然已不把主力放在檳州,沒想到在1995年的大選,馬華借大氣候全面翻盤,參加9席全勝。雖是揚眉吐氣,但檳州馬華的「二奶命」已告定型,石清霖只能再重任行政議員,因為民政也跟著氣勢如虹,重振聲威。行動黨反跌進谷底,只剩一名州議員。

1999年大選馬華再保住優勢後,突有一個急轉變。原來民政有2位州議員林武燦及林建安退黨要跳槽馬華,遂使到馬華從9席增至11席,而民政從10席減至8席,導致馬哈迪促許子根暫勿就職,待觀察事態演變。此時馬華全數議員就在浮羅交怡上演一幕「政變綵排」劇,只等多一名州議員賴秋福過擋,變成12對7,以便來一個「小變天」。無奈天不從人願,賴秋福失蹤了,馬華也白忙了一陣無功而返。由此可見在關鍵的時刻,1席之差會要了一個政黨的命。

換句話說,許子根再任首席部長,石清霖首長美夢一場空。在這場鬥爭中,林良實不是李三春,他對得與失等閒視之,畢竟這是意外的變數,不在其政治議程內。雖然如此,檳州馬華顯然沒有居安思危,內爭開始浮上檯面。2003年黃家定接任馬華總會長後,進一步確定林良實的「安天命」的立場,來一個馬華主中央,民政主檳州的「分權法」,也安了民政之心。

2004年的大選就充分體現了馬華民政「排排坐分果果」的政治策略,減少了兩黨矛盾。可是這一年的大勝卻造成檳州馬華「後院起火」,黃錦鴻的主席職被中央派來陳廣才接管。這種安外不安內的權宜之計只是表面安定,實則暗流洶湧。三屆的勝利使到馬華忘記了前兩次的劫難,各方人馬為爭出位而沒有危機感。

馬華公會在「居安不思危」下於2005年通過馬華議員做官也有期限的議案(沒有考慮到馬華若輸了又怎麼辦,反映出馬華把歷史當未來等同看待),以致引發爭議。2008年的大選,馬華更是認定對手是不算強大的行動黨,忽略了公正黨的威脅,也忽略了國陣內部問題同樣會給馬華帶來致命一擊。結果308的大選成績又第三次使到檳州馬華輸到剩零。黃家定和陳廣才終於付出自我犧牲的代價,以換取黨的「新生」。

今天接班的翁詩傑和接手檳州馬華爛攤子的廖中萊,只能從「廢墟」中找回馬華到底還有多少的剩餘價值。這已經不是馬華有沒有危機感的爭議,而是馬華有沒有辦法在不利的大氣候中啟用新班子,找到扭轉劣勢的絕招。換句話說,檳州馬華如何在「一無所有」中再「無中生有」,真是考驗了領導人的智慧和新班子的整合了。若黨內折騰不斷,能否三落三起也沒人說得準。如果說鄧小平有三落三起的寶貴經驗,那麼檳州馬華看來有需要熟讀「鄧小平的傳奇」了。

马华槟州60周年党庆

槟州马华60周年党庆

槟州马华60周年党庆
2009年6月7日 假 拉曼学院 (槟州分院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