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

廖中萊:政府承認天津廣州中醫藥大學

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說,政府將承認天津及廣州中醫葯大學,以便畢業生回國后,被納入政府醫院及受到政府承認,協助中醫葯界在馬來西亞的發展。

“馬來西亞與中國取得非常好的聯系,而政府在早前已承認來自北京、上海及南京的中醫葯大學的認可,以便協助馬來西亞的中醫葯界在研究與開發方面能有所加強。”

廖中萊在怡保為同仁中醫學院主席開幕時,在記者會說,政府已在3州政府醫院設立中醫傳統與輔助醫葯部門,給予西醫輔助,而政府將在今年年尾前在另3州政府醫院設立有關部門,這分別是登嘉樓、沙巴及砂拉越的政府醫院。

“設立在政府醫院內的中醫傳統與輔助醫葯部門,並沒有開放給公眾前往尋求治療,只是以轉移病列的方式,如先在其他的西葯部接受診斷或治療后,才轉移到中醫傳統與輔助醫葯部門,接受傳統治療,達致中西合拼的良好醫療效果。”

他說,衛生部已登記了超過1萬名的傳統醫葯醫師,而該部將繼續登記,以便在衛生部草擬的傳統醫葯法案在國會通過后,將全面協助傳統醫葯在馬來西亞的發展。

他也說,我國在傳統醫葯界占有很大的優勢,因為我國是多元种族的國家,每個种族都有著不同的傳統治療方法,例如針灸及馬來傳統按摩等。

保障消費者利益 強調傳統醫葯安全

廖中萊說,衛生部一直以來都強調傳統醫葯的安全、療效和品質,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和利益,因為有70%的國人在一生中有使用過傳統葯物。

他說,中醫葯是中華文化的珍貴財富,其醫世代受到信賴,在近年開始走向世界,對許多國家人民發揮了重要的保健作用。中醫醫近年也積极吸收西醫的先進養分,保持了本身的特征,造就了今天中西醫合壁的基石。

廖中萊說,中西醫的分別為,西醫是醫病,中醫則是醫人,中西醫葯合拼是世界衛生組織所支持的。

“我去年已指示衛生總監,成立非傳染性疾病委員會,全面擬定策略來改善人民健康。今年也強化衛生部2部門來提升預防工作,分別為食物安全與品質部及營養部。”

“政府按步就班在全國醫院,根據區域分配法,設立傳統醫葯部,進一步把中醫葯結合到現代醫療制度中。”

马华槟州60周年党庆

槟州马华60周年党庆

槟州马华60周年党庆
2009年6月7日 假 拉曼学院 (槟州分院)